说谎

为什么你要说谎?你在隐瞒什么苦衷?

为什么要隐瞒那个苦衷?有什么危险?

为什么危险会发生?有没有办法避免?

为什么你没能从一开始就避免危险?你需要采取什么样的措施?

我不可能说谎——多诱人的话啊,但也只能骗骗小孩。每个人都会时不时地说谎。有时是要故意掩盖一些细节,有时你没有说出你的真实感受,有时就是彻头彻尾的编造。不管是什么原因或者处在什么环境,说谎就是欺骗,含糊不了。

有些人可能想为这种行为辩解,称这是“善意的谎言”,但它仍然没有改变其本质:不诚实。如果有人发现我说谎,不管这个谎言有多么微不足道,我会立即充满懊悔并老老实实地坦白。不过在我小时候,采取的回应却是抵赖。但后来我了解到,抵赖比当初说谎引起的冒犯更具破坏性。

大部分人,包括我在内,说谎的目的不是冒犯别人。我们的动机纯粹是为了私利。

不得不指出的是:欺骗其实是逃避问题的一种最容易而下流的方法。那么它跟软件开发又有什么关系呢?因为通过关注你或者你的团队“在什么时候”说谎,以及“为什么”说谎,你能查明从产品质量到人才保持的所有问题,最终提高生产力。

2018-12-27 18:39

留言